代表性成果
轨道结构与养护管理技术
发布时间: 2019-03-05         浏览次数: 单位: 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

     提出了钢轨智能打磨、钢轨表面摩擦系数控制技术;提出了成本最小或状态最优的轨道状态多目标管理技术;提出了多源数据融合、准确修理的高速铁路基础设施等级养修方法。

     揭示了铁路、城市轨道交通钢轨滚动接触疲劳裂纹和磨耗的相互影响关系;提出了疲劳裂纹萌生和磨耗共存预测方法、基于X射线断层扫描的疲劳裂纹扩展分析方法;开发了钢轨减缓疲劳裂纹的特殊型面设计方法;开发了钢轨非接触式激光三维扫描设备和疲劳裂纹满流探伤设备;建立并检验了基于超声导波的断轨检测技术、基于光纤光栅的轨道交通基础结构监测技术。

     建立了较为全面的轮轨噪声理论预测模型,分析轮轨滚动噪声、冲击噪声和曲线啸叫声的产生机理与结构参数的影响规律,发明了低噪声轨道结构;提出了一种接触分区的轮轨接触算法,可精确高效地计算曲线轨道、道岔区和轮轨磨耗较为严重区段的轮轨接触非线性问题。成果广泛应用于我国重载铁路、高速铁路、普速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。


联系我们

上海曹安公路4800号

201804

© 2015 同济大学城市轨道与铁道工程系

技术支持维程互联